顾念之

【仙四】【紫英】太常引

给 @倾砚 迟到的生贺刀【。听说我圈惯例是捅刀,于是作为一个亲妈【?】也试着捅了捅

好久没有写仙四同人手特别特别生,梗是昨晚失眠冒出来的,失眠的时候总是特别容易报社【。

犹豫了很久该打什么tag,有紫纱倾向但更多的是紫独吧……原作很久以后的时间线,私设有,痴汉有【?】,希望不会雷到……

--------------------------------------------------------

太常引

 

 

1

 

已记不清是第几次,他站在我面前,不言不语,仅以一双漆黑如墨的眼与我互视。

 

我来这世上第一眼看见的便是他。

 

我本不知高云碧海,是他指点我看;我本不识鸟鸣溪流,是他领我去听。

 

月下松前,他说,菱纱,小葵找到哥哥了。

 

菱纱,景阳确有后人成为蜀中巨富。

 

菱纱,即墨变了。

 

三言两语间,是怎么也窥不透的情绪。

 

菱纱,是叫我吗?

 

可是,我漠然看着他,我不懂啊。

 

我并不知道小葵是谁,也不知道景阳是什么人,更不明白即墨应该是什么样。

 

我只知道,每年会有那么一天,他会在剑冢前使上几十遍千方残光剑。

 

哦,他叫它,烟花。

 

 

 

2

 

我没有太多灵智去记忆陪他看过几次日升月落,无力去开口在他投来悲哀眼神时报以温柔安慰,我无知无觉,仅在他指尖抚过我的眉眼时,有过片刻触动。

 

只记得,那支笔在他失神间跌落,溅起的朱砂自我眼中滚落,那一刻我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渴望,想摸一摸那滴朱砂,尝尝它是不是咸的。

 

他低低地说,对不起。又紧了紧手中明黄的剑穗。

 

我想我是笑着的,但与他一样,笑不到眼底。

 

他怔忡一阵,伸手覆上我的眼。

 

然后,我听到他低低喟叹:

 

难得神骨。

 

 

 

3

 

我不过是一幅画,他耗费多年都未完成的画。

 

他带我走过很多地方,从江南到塞北,从东海到昆仑,但我都不记得。

 

他不爱说话,经常站在山巅静静看着天地雨雪,看着红尘滚滚。

 

人们称他剑仙,也曾有人在家中贴满他的画像以求平安,他只是在门前走过,一挥袖,便收去所有画像,留下一句“胡闹”。

 

我见过那些画像,很像他,但不是他。

 

画卷上的人仙风道骨,悲悯而慈柔,却少了他身上那长久沉淀的,孤独。

 

听人说,那叫遗世独立,是仙人特有的气质。

 

我却觉得,那不过是时间太久,习惯了孤独。

 

他带我去过一个叫做青鸾峰的地方,那里有四座坟茔,三座墓碑。

 

清明中元,他都会过去,默默除尽杂草,默默燃三柱香。

 

他说,最边上那一座是他的。有朝一日,他也会躺在那里,与其他三人相聚。

 

顿了一顿,他又自嘲着改口:“他们,应当早就投胎了吧。”

 

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他会依然独自一人来到这里,独自一人离开,独自一人走过黄泉路走过望乡台,走到轮回井边,无牵无挂地跳下去。

 

也好、也好。

 

 

 

4

 

我很想说,有我陪你。但我不过是一幅画,再过些年,就会褪色就会泛黄,甚至随时间风化,我要如何才能陪你?

 

他仿佛听见,回过头来长久地注视着我,微微摇了摇头。

 

随后,他领着我走过长长石阶,走过一重重的殿宇,最终来到一个我从未见过的房间。

 

他将我挂在墙上,眼神温柔,掩在霜雪之后。

 

很快他便走了,没有回来。

 

我等了很久很久,那颗不通世事的心也渐渐沉了下去,慢慢地,被封存。

 

此时我终于注意到,墙上所挂的另两幅画。

 

一个弯弓射日,眉目朗朗;一个素手抚弦,唇角含笑。

 

抬眼看到他们的那一刻,我才恍然明白,他们才是我今后长久岁月里的陪伴。

 

今后,我将与他们相依为命,相依相伴,但他……

 

他踽踽独行天地间,身后,不过一串伶仃足印。

 

空气中有什么凝结起来,我知道,他早已没有同路人。

 

 

 

5

 

我不过一幅画,却爱上了我的创作者,那个名叫慕容紫英的仙人。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