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顾念之

gunianzhi.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2篇文章,1147人喜欢

应用截图

顾念之

顾念之

 

我选择希望,所以我选择责任 ——《流浪地球2》,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内核

19年的《流浪地球1》,我个人的评分是四星,一星扣在俩小孩的人设和前半段剧情,今年的《流浪地球2》本来也做好了可能有类似问题的心理准备,但预告片又拉高了我的期待值,一直到走进影厅、播放之前,我还在自我铺垫“期待太高容易失望”,然而真正看完,我可以拍着胸口说,这绝对是今年最值得看的电影,也是历年最值得看的电影之一!我个人的推荐程度是五星、满分!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开映前记得先上个洗手间,全程尽量不喝水或者少喝水,实在不行最后半小时憋一憋,少看一会儿都觉得亏的程度。

电影全程三个小时,对于幼儿园年纪的小朋友来说确实太长,所以并不是很建议带那么小的孩子一起看,可能会坐不住;小学以上我觉得已经可以看懂了,看不懂的点家长解释一下就行,还能增进亲子关系,引导孩子对自然科学产生兴趣,一举多得(。

预警完了来说说这部电影的优点,涉及剧透,介意的请规避:

  1. 过硬技术与想象力共同打造的宇宙浪漫与宏大冲击

球2延续了球1的重工业审美,行星发动机、太空电梯、宇宙空间站,每一个都在我的审美点上疯狂蹦迪,对于喜欢宇宙题材、喜欢科幻题材的观众来说绝对是视觉爽片。

  1. 剧情明暗线交织,双线并行、逻辑自洽,因果线收束

三个小时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有点过长(包括我自己也是),一开始看到这个时长就担心会不会有很多慢节奏煽情之类的剧情,幸好并没有,所有的情感表达恰到好处,不仓促也不拖沓,有哭也有笑,该燃的时候燃得畅快,该感动的时候情感也得到了足够的宣泄。看完以后也思考过是否可以再缩短,最终(我个人)的结论是不能;那么能否分成上下部呢?答案也是不能。这三小时的剧情结构非常完整,环环相扣,每一环有其前因后果,有其铺垫,有层层递进的必要性,也有情感与因果的连续性,不管从哪里切断或者删减都会造成断节,会影响剧情的张力与表达。

看的过程中其实完全投入进去了,并不觉得累(我们还是前排怼脸大屏幕),剧情非常丰满,期间跟我一起看的表弟瞄过一眼时间,发出一声惊呼“什么那么多剧情了居然才一小时”。笑点泪点交错、张弛安排非常好,毕竟泪点太多容易头疼,时不时会有笑点来中和一下,笑点比第一部自然很多,有些是藏在细节里的笑点,有种彩蛋式的冷幽默感。

剧情以刘培强(吴京)和图恒宇(刘德华)分别为明暗线,双线并行,最终收束。上一刻你或许会质疑他是否因为个人的情感威胁到了全人类,或许会认同第一部那句“要人类保持理性,果然是种奢望”,但下一刻你会看到这个“私情”为人类带来了转机;当你以为成功了以后,下一刻又回环到更早的时间线,原来这些事件早有前因,也是人类的作为促成了新的变数,为人类自身存亡带来新的危机;下一刻,又看到危机来临的同时,有新的“变量”带来新的希望。

表面上是两条平行线,仿佛是同一个危机之下不同工种的努力、不同人的不同命运不同选择,但收束后发现,他们是交织在一起的因果线,是一条“四维”的完整线索。

  1. 中国式思想内核,不变的希望底色

不夸张地说,这一部是最值得文化输出的电影,是最能代表中国人的文化情感、中国人思想价值观的电影。在个人英雄主义的超英片几乎成为主流电影价值观的市场,能看到反复强调“团结”、“责任”、“担当”内核的电影真的太珍贵太难得了。

球2绝对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的电影,有太多太多触动人心的亮点。例如:

3.1“这公平吗?”“大难当前,唯有责任。”

在空间站坠落以后,各国退出移山计划,只有中国继续坚定地建造行星发电机,需要在7个月内完成可行性实验来向世界证明。郝晓晞忍不住说出了观众的心里话:这不公平,只有我们。而她的上级、导师、引路人周老师说,大难当前,唯有责任。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大难之下,我们必须向着那个希望全力以赴,已经没有时间没有余力去纠结到底公不公平,这不是在为一家一姓奋斗,而是为全人类的生死奋斗,所以不必再说是否公平,只有责任担当。

插句题外话,“郝晓晞”这个角色不仅仅谐音了“好消息”,晓、晞都是破晓、天明的意思,周老师这个角色也说,黎明前的黑暗最为难熬,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天亮,人们最直观看到的是黑暗,这个时候的坚持最为可贵、也最为艰难;而周老师这个角色,姓氏、形象、服装……以谁为原型应该很明显了,从他口中坚定地说出这些话更让人泪目。

看预告片的时候我也担心过李雪健老师的病情是否会影响电影中的台词效果,而实际上并没有影响,老师的台词非常清晰有力,可以想象在幕后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唯一听出病情影响的是引爆月球那里的“点火”,但在那样的情境之下、在当时角色表现出来的身体状况设定之下完全合情合理,要不是事先知道李雪健老师的病情,我可能还会惊讶一下这个设计演绎也太真实了。

地下城生活资格需要抽签,也有角色问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公平吗?”没有人能回答,因为没有人有资格判定它是否公平。

开启地下城的时候,中方代表表态:我们开放所有地下城,最大限度地保障境内民众的安全。其他国家表示不可思议,那么多人,那么粮食耗尽后,未来的生活怎么办,中方则铿锵有力地表示:我方开放所有地下城,这是通知,不是征求贵国的意见——这一刻,观众也清晰地看到第一次发言还紧张僵硬的郝晓晞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发言人。

生命应当是公平的,可是在超越人类能力的灾难面前,没有人能保证绝对的公平,当我们没有能力保证每一个人的公平时,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只能“尽力”,只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没有过多渲染这种无奈,但我们都知道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现实。

最后远程遥控引爆月球失败,必须有三百位航天员手动引爆,“五十岁以上航天员出列”成为又一大泪点。当那些名字显示在大屏上时,周老师再一次问郝晓晞,你觉得公平吗?

同样没有回答,只有“大难当前,唯有责任”。

老兵们主动承担了责任,把希望留给了年轻人,当他们背靠核武遥看地球时,他们在遥看着希望、遥看着那个或许美好的未来。

影片最后,刘培强也说:我选择希望。呼应了球1他义无反顾冲向木星。

大难当前,没有人有余力去计较公平,因为那徒添损耗,只有责任是摆在面前的,无非就是选择承担,或者不承担。

 

3.2 师徒相继,代代相承

球2有好几对让人印象深刻的师徒,马老师与图恒宇、张鹏与刘培强、周老师与郝晓晞。

3.2.1 马老师与图恒宇

这一对师徒真的很值得深挖,马老师是个理性的人,他们研究所曾经为了研究数字生命付出巨大努力,但他本人并不寄望于数字生命,他认为人应当活在现实,死了就是死了,他希望自己能够真正地死亡、不要“成为电子宠物”,从而毁了自己的数据(电子生命);他也不止一次提醒图恒宇专注现实,放下对女儿数字生命的执着。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图丫丫生命垂危的时候帮助图恒宇上传了丫丫的数据,只是为了“给孩子父亲留点念想”;也是这样一个人,在图恒宇被捕的最后一刻还在试图劝说图恒宇放弃女儿的电子生命。

他对于图恒宇的执念与疯狂一清二楚,也对他有所防范。月球上图恒宇以550A做威胁要求参与后续计算机的研发,后来马老师以图丫丫的电子生命反要挟图恒宇配合工作。这对师徒彼此依靠并肩作战却又互相提防,而在最后一刻,马老师选择相信图恒宇,叮嘱他完成任务重启服务器;而图恒宇运用数字生命,在身死之后完成了任务。数字生命为人类带来了危机,可也是数字生命,在那一刻救了人类。

 

3.2.2 张鹏与刘培强

张鹏对于刘培强这个徒弟一直很关心爱护,可以说是传统的如兄如父的师父形象。在部署武器的时候,张鹏还带点小窃喜地跟徒弟说放心吧都打好招呼了(我去你不用去),而在听到点名刘培强一秒变脸,冲上去质问并且试图阻止刘培强执行那么危险的任务,还是刘培强一句“师父我需要这个驻站名额”才作罢。需要手动引爆核弹时,张鹏也是一掌把后生的手臂拍下去,主动上前拦过了这个必死的任务(“未来是你们年轻人的”)。可以说张鹏和刘培强是非常典型的呼应对照组,张鹏炸月球的选择和刘培强炸木星的选择一模一样,他们的理由也一模一样,都是——“我选择希望”。

这就是他们代代传承下来的东西,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勇气,与对地球家园的眷恋情怀。

 

3.2.3 周老师与郝晓晞

周老师应该是郝晓晞的领导,但电影里都叫老师,大概是为了不明确职位的称呼吧,不过按角色定位来说,周老师确实是个引路人与导师。

那句“大难当前,唯有责任”就是周老师的台词,我想也是这个理念一步步塑造着郝晓晞。让我触动的是郝晓晞还年轻时,周老师把讲稿交给她,让她作为中国代表发言,而郝晓晞惶恐地问“这么重要的发言,我行吗”,周老师笑着说,这里的发言哪一次不重要?照着念就行。这非常明显是在培养下一代,给年轻人历练的机会,而后期,已经成熟了的郝晓晞开始把发言交给更年轻的下一代时,青涩的小伙子也发出了同样的疑问:“这么重要的发言,我行吗?”郝晓晞愣了一下,我想她那个时候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于是她也笑了,说了和当年一模一样的话:“这里的发言哪一次不重要?照着念就行(别紧张)。”

我们都是从青涩走来,都是茫然走来,但是经历的一切都会打磨我们、督促我们成长,走出第一步的机会是重要且珍贵的,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都有愿意帮助他们走出第一步的人。

 

3.3 “人类把最精妙的加密手段,用在了彼此毁灭上”/“人类需要团结”

“团结”是从第一部就反复强调的概念,第一部最打动我的也是“各国人民空前团结”那一句话。

第二部把这个“团结”的必要性与过程更加直观地呈现出来。对于人类面临的危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观念,也有不同的尝试,在未来真正到来之前,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如何发展,没有人能笃定哪一个选择是正确的。人生选择最为艰难之处就是没有人知道正确选项是什么,面对岔路必须要选择一条走下去,而没有人知道前面是悬崖还是坦途。于是争议、不和是必然发生的,可是人类又太容易以派别来简单粗暴地划分群体,“数字生命派”就想方设法破坏移山计划,认为只要移山计划失败,人类就只能转投数字生命;而“移山计划派”也将数字生命的研究列为禁忌,因为“如果人们知道有数字生命的可能性,就没有人愿意活在这样的现实里”。

可是事实是,数字生命的研究成果为移山计划提供了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行星发射器的建造效率,然而当中也因为涉及了职业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的问题引发了新一轮的抗议与暴动,这简直把“科技发展的双刃剑”阐述得淋漓尽致。

辩证地、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在群体概念当中变得相当难以实行,人类是群居的动物,天然地就会去寻求认同,也天然地容易党同伐异划分派别,当事态由“不同观点的讨论”发展到“不同派系的斗争”时,事态就不可控了,不同派别会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会为了获得更广泛的认同走向极端(网上掐架掐着掐着容易掐成二极管也类似),所以Moss说“要人类保持理性果然是种奢望”,所以“延续人类文明最好的办法就是毁灭人类(肉体)”。

人多了就会产生派系,派系会产生斗争,人类之前的斗争带来了极大的内耗,电影中举出的例子就是核武密码,各个国家把最精妙的加密方式放在核武身上,最终因为无法破解密码导致遥控引爆的失败,只能手动引爆,导致了那三百位宇航员为了人类未来的牺牲。

他们原本可以活下来的。

人类需要团结,在一万五千年前,原始人懂得了守望相助,懂得了用团结来克服自然灾害、来克服伤病、来抵御野兽,可当人类文明发展、技术发展,为何就开始无休无止的内耗纷争了呢?在这种时候我无法不认同Moss的观点,人类的某些情感阻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3.4 “550W不太像个名字,翻过来就是Moss,意思是小苔藓”/“笨笨你是条军犬”——人工智能的“感情”

天哪Moss这个名字是550W翻过来真的太浪漫太可爱了好吗!!

看电影的时候我一边猜测过Moss是图恒宇的数字生命,也猜过是图丫丫迭代出来的,而实时证明我想浅了,Moss比我想得更大佬!一开始真的没想到就是550W本体,并且这个独立意识出现得更早。

在面试刘培强阶段,550W(离线版)真不愧是冷酷无情AI,名为应激测试,实则雷点蹦迪,用波澜不惊毫无感情的语调说出最残酷的现实,关键他说得还没错,人家确实给出了最优解。但“最优解”是剔除了感情的,只有人有那些耽误事的感情,AI没有感情。

但是——真的没有吗?

550W是个计算机,理论上他与图丫丫图恒宇并不一样,图父女是数字生命,有他们作为“人”时期的性格、经历、知识,有其人格样本,而550W是个纯粹的AI,是个剔除感性的观察者。在550W时期,他对于“为什么只有一只眼睛”的回答属于有幽默感,但不多,到了Moss时期,当他自己说出“550W不太像个名字”的时候,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因为他开始在意“名字”,他在学习人类,他给自己起名,起的名字还挺有意义,甚至他的解释语气中有些不易察觉的小俏皮小得意(也可能是我过多脑补)。

Moss的目的是延续人类文明,与他在球1里的目的一致,他通过解读数字生命的人格样本得出“最优解”:延续人类文明最好的方式是消灭人类,仿佛是“爱人类文明,但不爱人类本身”,像不像“我爱你的优点,但不爱你的缺点”?在AI的认知里,优点与缺点是可以被解构的,是可以互相独立的,但人不是。

“没有人类的文明,又有什么意义?”

人类的文明是璀璨的、是辉煌的、是美好的,人类的性格中有自私、有懦弱、有阴暗、有胆怯,可那些璀璨辉煌又恰恰与阴暗自私同根同源。

历史螺旋向前,冲突与矛盾促生进步与创造。若剔除了这些情感、这些私心,那么又如何创造本就基于这些的文明呢?

球2的Moss认为毁灭人类是最优解,球1的Moss试图劝说刘培强作为火种活下来,那么在这段时间里,Moss,550W,你沾染了多少人类的感情呢?

除了Moss,电影里还出现了其他的人工智能,比如电子狗笨笨。

马老师一行下水重启服务器,笨笨作为辅助,但下水时似乎有些抵触,身边的小姐姐大喊“笨笨你可是军犬!”然后把笨笨扔了下去。

这一段我看到网上有不同的解读,有些观众认为是笨笨想追随主人下水,小姐姐拦住它并以“笨笨你是军犬”来提醒笨笨遵守命令,但笨笨义无反顾还是跳了下去。

不论哪一种解读我都很喜欢,而且不论哪一种,都体现出了笨笨作为电子狗的“情绪”。它有性格,它喜欢摸摸,会给出开心的反应,它可能不喜欢水,而“情绪”也是“情感”的一种,因为表现出了“喜欢”与“不喜欢”。

电影里工具AI与人类的相处刻画并不算多,但都很温暖,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点。

 

3.5 “我们的人,一定能完成任务,不论虚实,不计存亡”

在重启互联网那段,北京服务器因为小队伤亡迟迟无法连接,几乎眼看着要失败的时候,总指挥怒骂“中国人到底在干什么”,绝望到放弃。

而那一刻周老师顶着全人类生死存亡的压力,斩钉截铁地说:“倒计时结束就点火,我们的人,一定完成任务!”

有观众说因为这里周老师已经拿到了剧透消息,知道任务一定会完成,所以才这么笃定,我倒是不这么认为。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下,在那样的场景,距离倒计时还有两分钟,没有人知道最后两分钟能不能完成连接,如果完成了,点火就成功拯救地球,不点火就错过时机,月球陨石突破洛希极限,所有人完蛋;如果没有完成,点火大家顷刻间完蛋,不点火还能再活个一时半会儿,大概够赶回家跟家人在一起(这一段是不是很像球1?)。

在那个时间点没有人知道结果,于是大部分人选择放弃,包括总指挥,他们觉得最后两分钟没指望了,大家回家看看家人吧,但周老师不愿意放弃,除了对自己人民的信心外,其实也不会有第二种选择。

还有两分钟,还有希望,如果放弃了,人都跑完了,网络连接上却没人点火,那不是功亏一篑吗?不管哪个选择,大家都面临着团灭的结局,那为什么不相信那个希望呢?或者说,我们必须相信那个希望。

这也是根植在我们民族DNA中的信念,中国人向来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有想过山开不过、桥架不起来的事吗?

“我信,我的孩子会信,我的子孙后代都会信。”

“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流浪地球这个两千五百年的计划,跨越一百代人的漫长又宏大的计划,我几乎无法想象除了中国人之外哪个国家会有这样的情怀与执念要带着家园去流浪,并且有那样的自信做一百代人的计划。

这其中的变数太多太多了,这需要多么凝实的根骨啊!

所以那一段剧情,其实是对“流浪地球”这个宏大设想最好的诠释,我们相信自己的后代、相信自己的人民,更相信希望。


顾念之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顾念之”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